电气工程

土木工程

水利工程

环境科学与工程

     

学科简介

电气工程旨在培养掌握电气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解决电气工程领域重大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教学、科研或技术创新与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领导力和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

学科特色 

科研条件方面,学科拥有多种先进的电气工程研究仪器设备和实验平台。实验室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办公室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

拥有实验室及主要研究平台有: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室;广东省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实验室;深圳循环经济先导技术重点实验室。

 学科一直致力于高电压、电力系统及电力电子学科基础科学理论技术的研究,并积极探索智能电网前沿技术和国家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脉冲功率及放电等离子体在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应用技术。突出成果有:设计制成了世界上第一支800kV直流复合绝缘子;研发的硅橡胶涂料及工厂复合化技术已经用于多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太阳能光伏扬水系统的研发获得了201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居奖等。同时在国家基础学科与重大研究方向方面,获得了多项973、重大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此外,学科还积极参与主办顶级学术会议,为学者、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平台。

培养特色    

        积极加强高水平创新基地和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创新工作的能力。已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南方电网研究院、各省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广东、江苏、浙江、山西、新疆、山东等多地)、相关设备制造企业等建立了实践基地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的实践资源。

       项目注重国际化培养,积极引导研究生向高水平国际会议投稿并参与国际会议进行汇报,培养适应国际学术舞台的杰出学生。

招生导师 

王黎明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高电压及绝缘技术

邮箱:wanglm@sz.tsinghua.edu.cn

贾志东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高压外绝缘技术研究;配网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超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

邮箱:jiazd@sz.tsinghua.edu.cn

石立宝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数字智能电网支撑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

邮箱:shilb@sz.tsinghua.edu.cn

张若兵

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高电压新技术

邮箱:zhangrb@sz.tsinghua.edu.cn

尹芳辉

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输电线路、风力发及防护;大功率电子设备冷却;线电;变压器状态监测等

邮箱:yin.fanghui@sz.tsinghua.edu.cn

沈欣炜

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配电系统;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和运行优化

邮箱:sxw.tbsi@sz.tsinghua.edu.cn


联系方式 

联系人:彭老师

电话:0755-26036697

邮箱:peng.jinfeng@sz.tsinghua.edu.cn


学科简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土木工程学科于2020年开始招生,目前拥有博士生导师8人,在读学生14人,含国际学生1名。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工程信息技术、防灾减灾、健康监测、建筑材料等。

学科特色

       依托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深厚的发展沉淀,结合深圳市和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战略,形成大土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特色。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的需求,着眼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已经在海洋新能源、新型海工结构物、数字孪生等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

培养特色

       注重理论基础和实验实践相结合,全面培养科研能力,鼓励独立探索和成长。研究方向灵活,研究手段丰富,研究经费充足,科研条件完备,学生具有广阔的选择和拓展空间,学识和能力都能得到全面提升。

招生导师

段梦兰教授

海洋结构工程、水下系统及装备

郑向远研究员

结构工程、海洋工程

胡振中副教授

工程信息技术、防灾减灾

李孙伟副教授

防灾减灾、海洋工程

李彬彬副教授

结构工程、海洋工程

任政儒助理教授

海洋工程、自动控制

阳仲坤助理教授

岩土工程、海洋工程

郭宇韬助理教授

结构工程、海洋工程

AVik Kumar DAS 助理教授

健康监测、建筑材料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 0755-26036109 

邮箱:li.na@sz.tsinghua.edu.cn



学科简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水利工程学科依托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设和发展,借助清华大学水圈科学与水利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水利部水圈科学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近海动力环境演变实验室、海洋技术研究中心、水科学与工程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本学科立足清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的历史积淀和深圳市位于大湾区及毗邻南海的地缘优势,面向国家海洋开发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研究气候变化背景下滨海城市发展和海洋开发面临的基础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研究方向包括海洋动力学、河流动力学、泥沙运动力学、环境生态水力学、近海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动力学、多相流固耦合动力学、海洋岩土与工程地质灾害等。

学科特色

       以流体为核心,涵盖土木、水利、海洋、力学和环境等多个学科和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借助学科高度交叉优势,在物理海洋领域的多尺度海洋动力过程、海洋工程结构物流固耦合动力学、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长距离管道输送的动力和安全保障、高性能多物理场耦合仿真软件开发、颗粒流体物理与力学基础理论、泥沙运动理论、海洋工程防灾减灾技术、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平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对相关学科领域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培养特色

       注重理论基础,全面培养科研能力,鼓励独立探索和成长。研究方向众多,研究手段丰富,包含理论解析、模型试验、现场观测和模拟仿真。研究尺度从微观机理解析、到工程现场验证、再到宏观预测评估。拥有千吨级科考试验母船,专门开设出海实践课程。学生具有较大选择空间,学识和能力都能得到全面提升,并有较多与海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所交流访问的机会。本学科培养方案与水利水电工程系水利工程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一致。

招生导师

陈胜利助理教授

海洋动力学


王恩浩助理教授

近海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动力学

李漫洁助理教授

环境生态水力学


曹顺翔助理教授

多项流固耦合动力学


景路助理教授

颗粒流体物理与力学、海洋工程防灾减灾


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755-26036109

邮箱:li.na@sz.tsinghua.edu.cn



学科简介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面向全球气候变化应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求,以碳中和与气候变化、城市环境与复合生态、多介质环境协同保护等为重点方向,打破传统籓篱,在不同尺度上、跨环境介质开展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决策支撑。

学科特色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开展顶天立地入海的研究。近年来,学科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引领了相关方向的研究;同时多项研究成果在大湾区和南海落地应用,支撑了美丽湾区和深圳市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学科还注重国际交流,拥有多名外籍(含境外)教师,并与日本京都大学、金泽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了深入合作。

       其中海洋生态环境方向导师依托海洋工程研究院,结合大湾区建设和国际研究生院的发展战略,着眼海洋生态环境、海洋资源等领域发展前沿,形成具有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特色的海洋创新研究方向。

培养特色

       重构研究生课程体系,开设了系列研究型、实践型、设计型课程,以课组和模块化形式,增强学生的实践和科研能力。同时,学科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机会,开拓学生的全球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

招生导师

陈道毅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王勇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毛献忠副研究员

海洋生态环境

周进副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李兵副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殷振元副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訾牧聪助理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陈谦助理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王潇雄助理教授

海洋生态环境





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老师

电话/Phone: 0755-26035167

邮箱/Email: monan.j@sz.tsinghua.edu.cn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见研究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