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研究院召开年度教职工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764

       3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工院”)在海洋楼303会议室召开2023年教职工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工院院长张建民、海工院常务副院长王晓浩、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院长助理向长生、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技术顾问陈勇、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朱梦君及海工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晓浩主持。

       张建民以“海工高端装备研发产业一体化创新综合体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介绍了打造新型高端海工装备研发产业综合体的基本情况及实验室、研究院建设、人才团队聚集、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表示将继续统筹校本部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相关力量,支撑清华海洋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联络整合校内外资源,发挥海工创新综合体大平台的优势,强化创新,聚焦“大海工、新海工、智能化”的发展定位,创新管理机制、统筹资源、聚集人才,力争为海洋强省、海洋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高虹表示,海洋学科要继续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在交流环节,海工院全体教师逐一介绍了个人重点研究方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等,并就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落地应用、海洋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海洋经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陈勇分享了自身工作经历,并强调以“国之所需我之所愿”的精神,在实现重大原始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关键技术上下功夫,提升科研工作的战略意义。向长生表示目前海洋科技研究呈现快速发展趋势,海洋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清华大学积极持续推动大工科下海,在学术交流和各学科交叉研究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希望日后,本部、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持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创新管理等方面共享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共同为我国海洋发展贡献力量。王晓浩表示未来海工院将进一步发挥清华工科交叉综合优势及深圳市的创新优势、毗邻南海的地缘优势。在学科发展、核心技术攻关基础上,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持续加强相关合作,携手助力海洋强国、广东海洋强省战略。

       会议最后,张建民用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的建院精神“胸怀天下、敢为人先、海纳百川、百折不挠”鼓励大家潜心科研,持续发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文:岳婉琪

编辑:彭锦涛

审核:胡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