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人因测评技术创新中心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194

       海洋生态与人因测评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2022年8月获国家自然资源部批准建设,是广东省首个获得批准建设的自然资源部海洋类工程技术创新平台,创新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晓浩担任,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为依托单位,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深圳东海浪潮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自批准建设以来,创新中心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大学及企业开展了深度调研交流活动,力争将人因工程技术与海洋生态需求相融合,系统解决在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洋生态监测、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方面存在的人与自然的冲突,使人的活动逐渐与海洋生物共存、共生,达到“人海适宜”的和谐状态。

       创新中心将在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等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及支持下,利用深圳“双区”建设及独特的科技创新、信息技术、金融资本及产业配套的区位优势,构建一个新型的海洋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未来,创新中心将通过发展三年计划、五年规划,围绕基于人因工程的海洋装备技术应用、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海洋综合创新平台建造三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推动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牵引生态评价体系及海洋科技创新两个方面的工作,推进海洋产业稳步向前发展。

创新中心项目规划

一、生态评价体系

       创新中心将从人、资源、生态融合的全局观、时空观视角出发,推动海域使用可行性评价体系及可持续使用的标准建设,研究时空补偿特性的生态环境评价,提高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化水平,最大程度减少海洋开发对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提升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能力、加快开发速度,扩展人在海洋上工作生活的机会与能力,加速陆地人向海洋人的转化。

二、海洋科技创新

       创新中心将围绕海洋综合创新平台大科学装置的建造计划,打造国内先进海洋科技交流创新示范平台,整合海洋相关领域科研资源,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强海洋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的深度融合,建设海洋人才培养交流体系;重点推进海洋产业项目落地审批流程优化,牵引海洋企业快速集聚,形成海洋产业集群,从而打造海洋产业链,推动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来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中心将发挥研究院、高校、企业各方优势,在突出各自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同时,打破单位界限,协同互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凝聚创新资源,聚焦生态评价体系及海洋科技创新领域重大需求,提高自主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建实、建优、建强创新中心,为建设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海洋强国增添助力。

文:牛敬硕、彭锦涛

编辑:彭锦涛

审核: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