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洋221党团班主题班会暨推优入党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85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为进一步加强电子信息专业海洋技术与工程方向的硕士培养,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职业规划,引导同学们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实践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27日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海洋研221党团班组织开展了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会暨推优入党大会。大会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就业规划指导、寒假实践分享和推优入党大会,由班长黄承棋主持。

图1 主题班会暨推优入党大会

就业规划指导

       深海洋研221班的带班导师曲钧天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规划。曲老师首先用十分翔实的就业数据对海洋工程研究院近些年的就业情况与同学们做了分享,期望同学们作为专业硕士,要注重实践,尤其是专业实践,在实际的工程项目中应用所学理论,积累实操经验。

图2 曲钧天老师提供就业规划指导

       最后曲老师强调,同学们在就业选择上,结合自身兴趣的同时也要争取“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言语之中尽是殷切期盼。

寒假社会实践分享

       李世豪同学从当地产业调研和自身思考两方面分享了寒假走访四川省青神县的经历。青神县虽然人口仅有二十万,GDP也不过百亿,却孵育出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德恩精工”和知名度较高的日用品企业“斑布”,上市企业数量占到眉山市的三分之二。

       对于本次实践的感受,李世豪总结道:实体产业能够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青神县能以这么小的体量培育出一批优秀制造企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给县域发展提供了一个典范。相信类似青神县发展的案例会涌现出越来越多,中国本土企业的转型升级道路也会越走越顺畅。

图3 李世豪同学分享实践感悟

       胡宸俊同学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浙江宁波支队实践期间,作为宣传负责人跟随支队走访调研了瞻岐镇下属的7个村庄的经历。他着重从文旅的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当地乡村的风俗民情和人文风  貌,也分享一些当地乡村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如村村都建有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日常议事、休闲娱乐的场所,更是联结邻里关系的纽带,乡村文化传承的载体,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长者食堂的兴办,用较低的成本实现了农村老人的便利就餐,是应对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一个有效方案,为守护最美夕阳红提供了保障。

       谈到本次实践的感受,胡宸俊在自身职业规划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他表示,经过在这次乡村之行中,尤其是在和大学生驻村干部交流后,对基层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对于能否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中磨练成长这一问题,自己愿意投身到更多的实践中去寻找答案。

 

图4 胡宸俊同学分享实践心得

   图5 乡村文化礼堂

推优入党大会

       团支书李世豪首先对推优流程进行了简要说明,随后对两位推优候选人于玲和唐东繁在考核期间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培养联系人刘弘源同志和张玉广同志分别肯定了于玲和唐东繁在考核期间的优秀表现,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仍需改进的不足。

       于玲从思想、学习和生活工作三个方面对自己的表现进行评述。在思想方面,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关注党和国家的时事。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以务实求真的精神热心参与学校的公益宣传和爱国活动。在学习上,她保持良好学习态度,坚持严谨学风。明确学习目标,尽量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生活工作上,她加入了团委办公室并且担任班级宣传的工作,认真完成集体赋予的工作,不讲苦和累。

图6 于玲自我评述

       唐东繁从思想和学习工作两个方面评述了自己表现。在思想层面,他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组织举办各项思政教育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在每次的学习后,自己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思想觉悟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在学习工作层面,他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和学生工作中。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做事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做事效率。

图7 唐东繁自我评述

       了解完两位候选人的基本情况后,全体参会人员对二位候选人进行投票,最后两位候选人分别以37票赞成和39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成为发展对象。     

  

图8 入党推优投票结果

       随后党支书宋鲁超对两位推优候选人的表现进行了肯定,同时也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争取在支部起到先锋带头作用。同时他还对上一学期的支部工作做了总结,在所有同学的齐心努力下,支部拿到了优秀的成绩。他勉励大家要继续奋勇争先,让支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最后,大家合唱共青团团歌并进行合影留念。至此,本次深海洋研221党团支部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会暨入党推优大会圆满结束。

图9 党团班集体合影

会后感想

在听了曲老师对职业规划的精彩分享后,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有了更多的思考,也明白了个人选择何种职业没有一个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尺,只有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理想志向才能找到更加适合自己的职业。社会实践中给我最大的触动是看到越来越来多青年才俊走向乡村,扎根基层,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推动着乡村振兴,推动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激励着我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实干争先、奋勇当先的生动实践中绽放青春风采。

——李世豪


这次班会上曲老师介绍了就业和后续我们可能的实践选择,我结合自己对实验室即将毕业师兄师姐的情况,初步开始了自身的职业规划。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宸俊介绍寒假社会实践的经历,为大家扩展视野的同时,引起了我们深入学习和思考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其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需要了解真实的广大农村,从而巩固我国脱贫攻坚的成果。这次班会是对上一阶段的总结,我们也要学习先进榜样,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

——徐世友


在此次班会中,有幸听曲钧天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有关我们后续就业的方向以及可行的实践选择,通过老师的讲解以及之前学长学姐们的分享,我了解到了当前的就业趋势并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说,早做规划,早立目标,并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才能更好的实现自己职业理想。同时在听取同学们介绍了他们的社会实践经历后,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希望能够积极参与进志愿活动以及社会实践中,向优秀的同学们学习,锻炼自己。

——李雨晴


文/图:卿海宁 胡宸俊

编辑:彭锦涛

排版:徐世友 胡宸俊

审核:曲钧天 宋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