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党的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深海洋研222党支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124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的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倍感欢欣鼓舞,深感责任重大,更加坚定信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明方向悟思想,共看党的二十大

       深海洋研222党支部的同志们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号召下,积极参与由支部组织的集体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直播活动。此次活动在海洋楼301会议室进行,深海洋研222班班导师景路、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按时参与本次党支部组织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记录学习重点。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领会大会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深刻的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和前进动力。

同学们共同观看直播

迈步新征程,乐跑向未来

       1016日晚740分,深海洋研222党支部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马拉松协会组织下,与海洋工程研究院各党支部共同开展以“迈步新征程,乐跑向未来”为主题的荧光夜跑活动。此次夜跑系党团班共建活动,在支部全体党员(含预备党员)号召及带领下,全体积极分子及部分支部所联系群众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出发前,大家比出“20”的手势,以此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向着“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目标奋斗。环校跑活动总里程为3km,同学们在操场上简单热身后,在领跑员的带领下完成打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学们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崭新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工作,在自己的人生赛道上努力奔跑、奋力拼搏,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跑步路线图

心系家国,师生共话党的二十大

       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后,深海洋研222班的老师同学们积极讨论,发表感想。

       深海洋研222班导师景路老师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对新时代10年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倍感欢欣鼓舞,也深切感受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人才和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三年前,我在香港读书,许多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我党坚持依法治港,落实中央全面管制权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实现了香港局势“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也必将带领香港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今年,我从美国回到祖国,成为一名科研和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强国”和“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的号召让我动力十足,为自己能够投身祖国土木、水利、海洋工程建事业而自豪,希望自己能够尽快为祖国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为落实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战略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深海洋研222党支部书记222带班助理牛泽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让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会牢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寄语,时刻把家国情怀铭刻于心,把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作为自己择业的目标。身为一名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生,我自当关注国家生态文明的前沿热点,结合国家所需开展博士课题立项,潜心于自己的研究工作,争取为祖国环境保护做出自己最大努力,为祖国科技发展添砖加瓦,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海洋研222党支部党员222团支部书记刘龙祥表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十年中我们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体现了我党的先进性、持久性与发展性。目前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在我党的领导下,踔厉奋发,进一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中华民族真正骄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深海洋研222党支部积极分子、深海洋研222班长姜昊说,回望新时代5间在中国发生的伟大变革,令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的经济、科技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认为这一切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结果。作为一名正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我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党史,向党员同志看齐,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

       深海洋研222党支部积极分子翟扬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道,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清华学子中的一员,参加党的二十大开幕式代表了我在向党靠拢的路上又进了一步,培养了我更深的忧患意识,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日,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参悟历次党代会,去仔细研读历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观点,真正了解党史,知古鉴今,方能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响应国家战略,努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课程学习之余,深海洋研222党支部的同学还通过学习强国、央视新闻等官方平台巩固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报告内容。同时,党支部将学习强国积分作为积极分子的考核标准之一,成立积极分子在内的党小组,让支部党员带动积极分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十年砥砺奋进,矢志不渝,时刻不忘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支部制订的学习强国积分记录表

  

党支部同学学习强国积分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及深海深地探测取得重大成果。早在党的十八大,“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就已提出。近年来,蓝鲸一号、蓝鲸二号、蛟龙号、奋斗者号、国信一号……一个个中国奇迹从梦想照进现实,中国的海洋科技不断创新,海洋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新时代海洋学子,我们更应心系祖国、目光长远,服务于国家海洋重大战略需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寄语:“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历经百年风雨,葆有生机活力的中国共产党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

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


文字:杨宗源 王浩然

图片:深海洋研222党支部

编辑:彭锦涛

审核:陶益 沈欣炜 景路 牛泽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