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向远团队在科学推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工院”)郑向远研究员团队与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开展跨学科合作,在充分理解国际海洋治理内涵的基础上,总结了深圳参与国际海洋治理的必要性、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新时期深圳参与国际海洋治理的对策及建议。研究团队充分借鉴国际成功案例,形成建设以城市为主角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国际海洋治理范本方案,对于丰富我院研究方向、深化高校参与重大战略决策与国家海洋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通过对深圳涉海企业、科研平台、海洋交流机制、海洋文化建设的分析研究,重点厘清了深圳参与国际海洋治理的现状,从国际海洋事务、国际涉海组织、海洋公共产品、海洋文化软实力等四个方面切入,提出深圳参与国际海洋治理的不足与隐忧。同时,研究基于新钻石模型,从海洋文化、海洋科技、涉海事务、海洋经济、环境保护、国际显示度等六大维度,对国内外六个国际海洋治理强市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总结其国际海洋治理水平的发展经验。以上研究成果为提升深圳国际海洋治理水平提供了新思路,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举措,并总结为“全面提升深圳国际海洋治理水平行动纲要”。

图1. 新钻石模型六大因素影响关系图

图2.“全面提升深圳国际海洋治理水平”行动纲要

 相关研究成果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背景下深圳参与国际海洋治理的思考与建议”为题发表在学术期刊《海洋开发与管理》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陈金路,论文其他作者包括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研究员赖敏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员郑向远、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2020级硕士生杨如嫣、2022级工程博士生邹荔兵。

论文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3525.P.20220929.1452.012.html


文/图:陈金路

编辑:彭锦涛

审核:郑向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