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与人因测评技术创新中心获自然资源部批准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267

       日前,海洋生态与人因测评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位列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公布的50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名单中。创新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晓浩担任,中山大学深圳研究院为依托单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圳人因工程技术研究院、深圳东海浪潮科技有限公司为共建单位。创新中心旨在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充分利用深圳的区位优势,构建新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各类海洋科研技术成果的转移转化,以海洋生态资源可持续开发和利用为长期目标,全面推动我国发展海洋强国战略目标,提升海洋复杂系统的作业效能及风险控制能力。

       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和发挥深圳的区位优势与团队多元化交叉优势,围绕生态监测、人因工程和海洋信息形成三大研发方向:围绕海洋生态监测,开展监测、预警以及组网相关海洋生态领域关键问题;针对海洋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开展深海作业环境下深海矿产资源船舶及装备人因工程研究;围绕海洋长期监测过程中,包括信息模型、物联网、数值仿真、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和应用需求,建立海洋信息系统模型和仿真平台。

创新中心研发方向示例

       目前,创新中心人员60人,省部级以上人才7人,分为技术核心团队、技术支撑团队和成果转化应用团队。技术核心团队包括2名院士,14名教授、研究员,20名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6名设备运维工程师,高级职称占比68%。技术支撑服务团队由10名中青年工程师组成,主要面向创新中心内部和外部协作单位,提供工艺、设计、加工制造等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应用团队由1名研究员、2名高级经济师牵头,8名管理和行政事务人员组成。

       创新中心由研究院、高校、企业协同共建,结合深圳特有的先行示范创新优势,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创新机制的产、学、研、用、资协同创新平台。四家单位根据共建协议,权责分明,突出各自研发和成果转化优势的同时,打破单位界限,协同互补,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机制,构建“用户痛点-技术研究-产业孵化-成果落地”的良性循环。

       创新中心已与国内外近百家科研机构、大学及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活动,有效促进了校-校、校-企合作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还秉持开放合作、资源共享的原则,开放了实验室10个和实验设备120台供社会各界人士申请使用。

       创新中心将依托海上资源勘探平台应用场景完成针对深海矿产资源开发产生的环境影响关键技术研发,建立资源勘探平台生态环境长期监测系统、海洋环境人因测评与设计体系以及集合自然场景信息、人工设备信息和作业人员信息的数据仿真系统。预计2024年完成海洋资源勘测平台的生态环境监测的实地布设和初步运行检测工作,2026年完成海洋环境场景系统建模与作业系统建模平台。

文:彭锦涛

编辑:彭锦涛

审核: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