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42

       迎建党101周年,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回顾百年征程再出发,汲取清华人的革命力量,传承清华自强不息,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发扬新时代海洋人敢为人先精神,勇于开拓创新进取。

       此次主题党日紧扣主题,分成三个板块,匠心巧思,为党献礼。

1、致敬与献礼

       长期担任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的马约翰先生是中国体育教育的先驱,他在清华大学工作长达52载,曾说道“体育可以带给人勇气、坚持、自信心、进取心和决心,培养人的社会品质——公正、忠实、自由。”可以说,正是在他的推动下,体育,成为清华较其他高校最与众不同的标志之一。时至今日“无体育,不清华”早就成为一种特有的校园文化,“体育”和“清华”已经有机地融为一体。“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是每位清华人的目标,“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也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一代代清华人的选择。

       迎接建党101周年到来之际,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联合工会团组、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健康运动主题活动,倡导党员、师生健康运动,发扬清华人体育运动精神,保持健康运动习惯。

       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号召党员、师生以多样的运动形式,开展7天1周的线上运动,纵情合跑百公里,用稳固的步伐和坚定的初心献礼建党101周年。

       清华的每一方砖瓦都见证着一所大学的命运如何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了解学习清华历史是每位清华人的必修课,在此之际,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师生观看了“珍藏在高校里的国家记忆——清华记忆”,跟随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范宝龙研究员线上探访校史馆的珍贵馆藏和展示陈列,温顾珍藏在清华园里的历史记忆,激发师生的历史荣誉感和共产党员的使命感。

观看“珍藏在高校的国家记忆—清华记忆”

2、初心与使命

       6月20日下午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召开“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启新程”师生共建主题会议。教职工党员、积极分子,深海研211、212党支部、深电研21党支部共计76人参会,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王希林同志主持会议。

师生共建主题会议

       在海洋楼会议室内,全体党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体起立,由王希林同志领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历经百年沉淀的入党誓词,饱含着砥砺前行的“精神伟力”,更加坚定了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随后,师生党员们开展了“入党故事分享”,分别由不同党龄的9位党员代表,分享了入党故事,重温入党初心。

学习讲话精神

       会上,深海洋研211党支部宣传委员全振潭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振潭同学从历史、阶段、经验、寄语、底线、进步、厚望七个部分向大家做以详细报告。

       会议最后,师生就科研、专业实践、就业发展等问题做了深入的交流,老师针对同学们在科研、就业上面临的困惑逐一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

3、传承与发展

       6月25日“世界海员日”当天,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清研海试1号”登船开展“不忘初心再出发,强国‘海’有我们”座谈活动。船长林溢嘉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史上首艘海洋实验船“清研海试1号”的基本情况、科考任务,同时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出海经历,并带领师生党员进行参观学习。随后,师生、党员开展支部共建座谈会,就出海实践、科研工作、人才培养、海洋技术发展等方面做深入交流、学习。

考察实践活动

       通过此次的考察实践活动,使党员师生加深了对海洋及科考工作的认识,鼓舞了清华海洋人为建设海洋强国奋斗的士气。未来,清华SIGS海洋工程研究院继续以服务于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服务海洋科技开发和人才培养为目标,推进建设一流的海洋学科,强化创新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深圳实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以上三个活动版块的层层递进,不断深入,主题党日落下了帷幕。通过系列活动,使党员、师生眺望前方奋进路的同时也不忘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未来,清华海洋人继续秉持初心逐梦前行,践行使命砥砺奋进,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自强不息奋勇向前,为建设海洋科技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文/图:岳婉琪

编辑:彭锦涛

审核:王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