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冬奥 你我同行|深海洋研211、212党团支部开展冬奥专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93

      329日晚,清华大学深海洋研211212党支部、团支部以线上方式联合开展“冬奥进支部”组织生活。为落实清华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要求,利用冬奥资源上好与冬奥同行的“大思政课”,学习体会超越自我永不言弃的冬奥精神,本次组织生活邀请到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环节的清华大学电子系曲天铎同学,为大家带来《致敬人民——冬奥开幕式镜头外的故事》的分享。党支团支部共70余人参与此次活动。会议由深海洋研211党支部书记张博雅同志主持。

01情景再现

 202224日,立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中,76名青年学生步调一致,穿过鸟巢。地屏上,世界各国人民的笑脸灿烂绽放,影像的长河中有世界各国抗疫勇士、扶贫干部、抗洪战士、各国冰雪运动员为国争光等洋溢青春气息的照片,两侧飘拂着寓意“团结”的中国结飘带。随后,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跃然浮现,诉说着最真挚的希望和憧憬。


02冬奥分享

《致敬人民》的冬奥之旅

 曲天铎同学首先介绍自己参加冬奥会《致敬人民》节目的选拔过程与心态变化。最开始由于保密需要,他并不知道节目是什么形式,只有不断的训练,8次清华综合体育馆合练,35次鸟巢训练,5次大联排。从鸟巢一段走到另一段,步距82cm,速度110步每分钟,这是他深深记住的数字。


他说,11月刚进场时,节目名是《致敬》,没有“人民”两字,旁边是滑雪板造型的机器人,后来不断发展,机器人换成了人。排练人数也从最初选拔的24人到覆盖面更加广泛的76人,其中有大学生、留学生也有外籍青年教师,但完全是普通人走上这个舞台,从南走到北,后面陈列出来几百幅中外人民生活的影像,代表着全世界的人民,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要致敬的对象恰恰是——人民。致敬人民即代表着向全世界的人民致敬,全世界的人民一起向未来

曲天铎分享排练感悟


节目组曾对他们说“你们要代表的,不是清华北大,不是中国,而是世界,代表的是世界青年。”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大家是从人民中选出来的“人民明星”,抱有同样的爱国热情,大家都有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抵得上的决心。这个节目的意义不是在致敬某个具体的人,而是在传承和发扬被致敬的精神和奋斗的使命。

表演组合影与候场室里合唱场景


曲天铎同学介绍到,在最终上场前有这样一个场景:候场室盯着显示屏上出现了中国队进场的画面,突然候场室里所有人自发唱起《歌唱祖国》。他表示,那一刻像有很多双手在拍自己的肩膀一样,像家人的陪伴,不再孤独。他深刻体会到大家因为思想上对国家一致的认同感,代替了血缘或者亲缘的关系,形成一种非常浓烈和谐的感情。

认同感不一定体现在表演或者夸赞中,而是做同样的事情,怀着同样的理想,为了同一份目标而努力。这时才是真正的认同感。真正的致敬,不管是前辈,还是身边的朋友,我们共同前行才是最好的致敬,这也是这个节目给出的答案。“最好的致敬不是脱帽鞠躬,而是朝着相同的目标不懈努力。”曲天铎分享道。


人民的冬奥,世界的冬奥

曲天铎同学就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与08年区别与变换来为大家展开讲述如何在08年的基础上将我们表现得更好,我们不是急切地去传递我们有什么,而是自信地去表达我们想要表达的内容,开幕式的视角也是从“我”转向了“我们”。


在实践采访环节,初衷是用采访的方式了解鸟巢冬奥开幕式的保障体系,但随着实践进行,慢慢的重心又落回了人民性。在排练间隙去采访“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后勤支持”“场务化妆师”等角色。采访稿达五万字,带同学们了解了冬奥开幕式幕后人员的倾力付出,感受了开幕式幕后人员的故事与生活,大家都是用自己的最好的工作状态为开幕式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在自己的岗位上站稳站实,工作人员就像鸟巢的交叉结构一样,互相支撑着整个冬奥会开幕式的举行。

国旗传递环节与彩排场景


后又重点为大家分享国旗传递环节,参与国旗传递的是社会各行各业的模范人士,在传递国旗环节中,在这个世界局势不稳,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就像破土而出,迎难而上的这面国旗一样。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脱颖而出。“当时场景浪漫主义特别强。”曲天铎表示。


冰墩墩的二三事

曲天铎同学通过与冰墩墩设计师的交流给大家介绍了“冰墩墩的二三事”。冰墩墩爆红的背后其中一点是设计师别出心裁的设计。冰墩墩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冰糖葫芦,柔软的内心外面有着一层坚硬的糖衣。刚柔耦合,是一种和谐的美。不仅如此,“人文代表着过去,科技则属于未来。熊猫代表的是中华传统文化,3D打印技术的外壳则类似航天员的衣服,意味着未来。”冰墩墩有着传统元素的熊猫,艺术和科技的融合。在以前的赛事吉祥物中,更多地是在展现中国的文化底蕴和特色,而如今在建立了一定的文化自信后,吉祥物设计不在着眼于告诉别人我们有什么,而是展示我们希望展示的一面,熊猫的轮廓也不再追求完全写实,而是弱化线条,最终形成了这非常可爱,非常流畅的形象。


最后,曲同学谈到在当前外界环境变化复杂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加团结,体育无关政治。随着全球体育文化发展,站在青年角度,中国和世界合作前进。天安门右侧写的“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就是我们中国人民的风度和奥林匹克精神所追求的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达到了和谐

03自由交流

在交流环节,同学纷纷表示此次分享让自己和冬奥会的距离更近了一些。仿佛回到了刚看开幕式的感觉。同学们对排练细节充满了好奇,对于“闭环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促使自己坚持的动力”,“外语能力的要求”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曲天铎同学耐心地一一作出了回答。

自由交流环节合影


04冬奥知识竞答


交流环节结束后,支部开展了有关冬奥知识的竞答活动,以此来加深我们对冬奥知识的了解,同时为将来向外界宣传介绍冬奥会做好知识储备,活动过程中,每一位同志都踊跃抢答,活动氛围积极热烈,主持人将容易答错的题目进行了说明,方便同学们学习与辨识。通过该冬奥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对冬奥会的整体历史和演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冬奥知识竞赛

01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日期是?

A.201566日  

B.2015731日   

C.2013113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B.2015731


02 2022年北京冬奥会设置了多少个赛区?

A.4

B.3

C.2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B.3


03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中国第几次举办奥运赛事?

A.4

B.3

C.2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B.3

04 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标志是?

A.新世纪的运动员

B.中国印·舞动的北京

C.墨舞冬奥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C.墨舞冬奥


05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共多少支代表队入场?

A.90

B.91

C.92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B.91


06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的雪花一共有多少片?

A.91

B.92

C.96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C.96


07 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设多少个大项,多少个小项的竞技比赛?

A.6个大项,78个小项

B.7个大项,89个小项

C.7个大项,109个小项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C.7个大项,109个小项


08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共获得多少枚奖牌?多少枚金牌?排名第几?

A.15枚奖牌,9枚金牌,排名第3

B.25枚奖牌,8枚金牌,排名第4

C.61枚奖牌,18枚金牌,排名第1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A.15枚奖牌,9枚金牌,排名第3


09为中国队获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的运动员是

A.叶乔波

B.杨扬

C.韩晓鹏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B.杨扬——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2006年,都灵冬奥运会,男子空中技巧赛冠军,是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取得金牌的男子运动员



10中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是哪一届?

A.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1980年)

B.韩国平昌冬奥会(2018年)

C.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1992年)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A.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1980年)

结语

曲天铎同学以青春朝气和昂扬精神贡献出清华人的激情与力量,以“82”的严格步距、“110”的精确速度、朝气蓬勃的风采,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与活力,诉说了“一起向未来” 的铿锵誓言。

通过本次“冬奥进支部”组织生活,参会同学切实感受到本届冬奥开幕式中渗透出的人民情怀,文化自信与大国风度。支部同学将以冬奥精神领跑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以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并肩前行,一起向未来。


文字:全振潭 李一林

排版:李一林 全振潭

审核:陶益 张博雅 王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