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海洋工程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73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4月24日,海洋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教育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会。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副书记胡振中老师带领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内容、支部纪检委员周进老师做警示教育,支部书记朱小山老师作总结发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召开,支部书记朱小山老师做会议主持。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毛泽东为代表的党的第一领导集体,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使从严治党成为新常态,是当前摆在全体党员面前的重要课题。本次胡振中老师从从严治党的背景、重要文件、内涵、成效及体会五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和思考。



“从严治党”的背景介绍

翻开百年党史,“从严治党”贯彻始终,从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对党员管理作出明确规定至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从严治党”写入党章,经历近百年的发展,“严”的主基调一刻未放松,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

截止到20217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从法规的类型主要分为7种。

        ◆  《党章》 1      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最有最高效力

   

        ◆《准则》 3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现行最重要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现行最重要

 

        ◆  《条例》 43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  《规则》 75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  《规定》 850   《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  《办法》 2034  《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

        ◆  《细则》 609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从严治党”的内涵

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严”,要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除此之外,也要清楚的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在这场革命中要勇于切中要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探索形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积极构建不想腐、不能腐的机制。

“从严治党”的成效

 


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加以推进,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警示教育专题宣讲

支部纪检委员周进老师通报了在教育系统及学校违反六大纪律的典型警示案例,通过16个具体案例周进老师向大家系统的阐明了党的“六大纪律”的内容及高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的相关监督执纪情况。



会上,周进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为我们讲述了在高校科研管理、人才培养、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廉洁风险,强调了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会议最后,朱小山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时刻刻印在全体党员的心上。未来,海洋工程研究院会继续履行从严治党的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向纵深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岳婉琪

编辑:白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