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政儒老师的《海上风机运维发展综述》被同时收录为ESI热点文章和ESI高被引文章

       近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任政儒助理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完成的综述文章在最新一次ESI数据库更新中被同时收录为ESI热点文章和ESI高被引文章。

       相比于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具有风力更大更平稳、不占用耕地资源、近需求侧传输损耗小等诸多优点。然而由于其更高的结构造价和安装运维成本,导致度电成本居高不下。由于海上风电场的偏远性、海上风机故障的不确定性和海洋作业环境的复杂性,海上风电运维过程中会遇到诸多挑战。


图1.海上风电维护策略,自上向下分别是被动性维护、预防性维护、预测性维护、视情维护。

 

       本文概括了海上风电运维过程中不同时间尺度下的各类研究成果。首先,本文介绍并对比了数种海上风电运维策略,包括自上向下分别是被动性维护、预防性维护、预测性维护和视情维护。针对运维最优进度问题,将大量研究论文中提出的方法总结为简单共性优化问题。以平准化成本或可靠性中的一种或两种,构建单一目标或多学科成本函数,利用各类天气、设备、人员等限制因素构建约束条件。针对在场的实际运维作业,总结设备及人员运输、安装船停泊、吊装作业中所涉及到的关键技术指标和自动化控制问题。针对以叶片和齿轮箱为主要关键部件的运维技术发展现状做出归纳性总结。此外,本文还考虑了长期海上风电长期的碳排放、生态影响和废弃物等环境问题。最后,本文讨论了运维过程中尚未解决的问题和现阶段技术的不足。

       相关研究成果以《海上风机运维发展综述》(Offshore wind turbine 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 A state-of-the-art review)为题于2021年7月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可再生与可持续能源评论》(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4032121001805


文:任政儒

编辑:彭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