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热门科研仪器巡展|海洋仪器系列 “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30

开篇语

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科技资源共享”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科研仪器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西丽湖国际科教城10所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发起了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西丽湖倡议。南山区正积极研究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推动构建面向产业的仪器共享平台。

为促进供给和需求的高效对接,更好满足企业创新发展需要,即日起在创新南山公众号开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热门科研仪器巡展”专栏,分领域遴选展示一批需求旺盛、性能优良、服务专业的热门设备,欢迎社会各界联系使用。

本期为大家介绍

海洋仪器系列的首位“大咖”

“深研海试1”试验母船

往下了解设备具体情况

图片

“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图片

△清研海试1                 

“清研海试1”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以科学实验为主要目的合作建造的第一艘科考船,是深圳市海洋工程领域科研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船上搭载多种先进的科研仪器,为涉海高校和企业提供海上实测服务。

▍功能介绍 

“清研海试1”是深圳市和清华大学合作建造的第一艘为科研和技术开发服务的试验母船,于2019年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可提供的服务主要有:

1.海工装备在复杂海洋环境下的动力试验、海洋化学与生物试验、运动载体模拟试验;

2.船舶与海洋平台噪音与振动分析控制、风电样机与海流发电装置的试验模拟与水动力验证;

3.结构安全测试,多体与多物理场耦合模拟,材料腐蚀与防腐模拟;

4.各类船舶与海洋装备布放与回收(如ROV、AUV)的试验载体;

5.该试验母船也可有其它用途,如定期举办青少年海洋科普活动等。

图片
图片

△湛江湾海域为全国机器人大赛保驾护航

△汕尾海域模拟海上钻井平台的试验

▍主要技术参数

1.总长49.8米,型宽13米,型深4.4米,吃水2.82米,排量980吨;

2.定员29人,其中船员11人,研究人员18人;

3.在特定条件下的设计航速不小于11节;

4.续航力不小于2000海里,自持力不小于30天;

5.主甲板侧部配有工作负载10吨×13米的液压折臂吊;

6.主甲板尾部配有工作负荷5吨的A型架,门架净宽5米,净高8米;

7.配置工程船导缆器及沉石绞盘,其工作负载100kN。

▍已完成海试情况

截至目前,长期合作的主要用户单位有:西北工业大学、深海所、七一六所、七二六所、中山大学、鹏城实验室、智慧海洋、能源研究所等。

近三年完成的主要海试有:

 01  在珠江口海域,从物理海洋、海洋生物、生态环境等角度共完成了21个观测站位的综合考查。

02   在湛江湾海域,为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保驾护航。此外,还协助鹏城实验室科研团队完成电频扫描、电磁环境和电磁噪声调查、无人艇操作和巡航试验。

03   在大亚湾海域,为国家重点研发专题“海洋油气工程环境保障潜水器组网作业示范”的长期海试提供核心支撑和依托载体,进行水文和生物参数观测。

04   在三亚海域,进行2个多月的任务周期,经受住了台风考验,协同完成了西工大、深海所、七一六所、七二六所等单位的科考实验。

05   在南海海域,多次前往1000米水深海域,成功布放和回收多种科研设备,积累了很多深远海作业经验。

一起看看“清研海试1”试验母船

工作时的“高光时刻”

图片
图片

△汕尾海域和深远海域布放AUV

△大亚湾海域布放ROV和坐底ADCP

图片
图片

△深远海海域布放波浪滑翔器

△大亚湾海域布放ROV和坐底ADCP

▍测试服务情况 

 2021年测试服务总机时:2592小时

   (其中校外用户机时792小时)

 2021年测试服务总次数:8次

  (其中校外用户次数4次)

图片

△科研人员与船员相处融洽

如有咨询及使用需求

请联系刘老师

电话 18898830252    邮箱:liu.yang@sz.tsinghua.edu.cn

了解更多海洋设备信息

欢迎关注登录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海洋产业仪器共享平台

网址:http://112.74.60.3:8009/

来源∣南山区科技创新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