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浮游生物监测传感器的研制及系统优化”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100

       3月31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绩效评估会,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牵头的“海洋浮游生物监测传感器的研制及系统优化”项目通过视频会议汇报了项目执行情况,并回答过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项目组从浮游生物成像仪的应用需求出发,围绕浮游生物种类多、大小差异巨大和近岸环境浑浊度高等特点,对传感器进行全面系统优化,研制出可以在近岸高浊度复杂环境中对40微米到5厘米大小的浮游生物进行有效监测的浮游生物成像仪(PlanktonScope);自主研发的基于神经网络算法的浮游生物智能识别系统,可以对多种浮游生物进行有效识别,识别准确率大于93%,实现从原位监测到生物信息的近实时提取。研制的产品已经在全国多个水域的致灾生物预警和生态调查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20220407-海洋浮游生物传感器1-国际院-国际院.jpg

图1.浮游生物成像仪(PlanktonScope。(左)拖曳版;(右)定点版

20220407-海洋浮游生物传感器2-国际院-国际院.jpg

图2.浮游生物成像仪(PlanktonScope)的应用及图像处理

项目成果得到了专家的肯定,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取得了92.6分的优秀成绩,圆满完成了项目的各类考核指标。

该项目形成的技术于2021年9月14日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成果鉴定,专家对项目技术成果高度肯定,认为研发的仪器“实现了在复杂海况下的清晰显微成像”和“复杂浮游生物图像中目标物高速搜索及智能识别”,项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深圳市绿洲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