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推介|适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压缩感知信道估计算法

专利示意图

一、技术领域

通信技术领域

二、专利介绍

1.专利信息

专利类型:发明

专利权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申请号202310652182.X

发明人:李强、舒明瑞、陈文颖、方晓雪

2.专利说明书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适用于嵌入式系统的压缩感知信道估计算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S1、初始化残差向量、索引集和支撑集;S2、计算残差向量与感知矩阵的内积,寻找最匹配向量;S3、更新索引集和支撑集;S4、通过最小二乘法估计信道响应;S5、更新残差向量;S6、判断是否达到预设的迭代停止条件;若达到,则停止迭代,输出当前最新的信道响应;若未达到,则以当前最新的残差向量返回步骤S2继续迭代。

3.创新点

(1)本专利利用OMP算法进行基于压缩感知的水声信道估计,通过改变导频插入方式,将感知矩阵变成对角方阵,简化了OMP算法中最小二乘法求逆的过程,可以在嵌入式系统上快速实现

(2)利用了信号的稀疏性,通过提前设计的观测矩阵从原始信号中提取出低维数据,在采样过程中减少了采样频率,大大降低了信号处理和储存系统的负担。

4.痛点问题

(1信道估计不准确

(2)程序实现复杂;

(3)算法耗时过长。

5.技术优势

(1)本发明明显提高了嵌入式压缩感知的运算速度,提升幅度可以达到30%以上

(2)本发明所使用的压缩感知方法没有在现有的声通信机上实现,该方法有较大的商业价值;

(3)本方法实现简单,有效降低开发时间长度。

三、产业化信息

1.应用场景

(1)运用在水声通信机中,降低了水声通信误码率;

(2)可以实现更低的通信误码率,可以提供给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商业公司等科研项目。

2.商业价值

此项技术拥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对于海洋工程行业有以下市场价值:

此技术提高了通信机通信能力,有很大市场价值。

3.发展规划

(1)该技术将在声通信机上进行实现;

(2)该技术通过推广新型声通信机扩大市场,增加销售额。


4.合作方式

面议


注:所有专利信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联系方式:ttc@sz.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