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辉、廖然团队科研成果参加广东2024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产业科技融合发展成果展

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1

       2月18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广东省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产业科技融合成果展”,本次展览由省展示区和21个地级以上市展示区组成,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各地各部门促进产业科技加速融合的新进展新成效。马辉、廖然团队研发的“海洋微型颗粒物精细分类检测仪”在省展区展出,是深圳市唯一在省展区的海洋技术成果。 

 

图1 马辉、廖然团队科研成果在省展区展出 

       本次我院参展仪器包括4500米深海原位测量样机和陆上离线测量样机2个版本的原创新型海洋观测仪器(图1)。原位样机核心技术源自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深圳市深港联合项目的研究成果。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支持下,团队进一步发展了离线测量样机并大幅度拓展应用范围。两类样机可分别针对原位水体和离线水样中微藻、泥沙、微塑料和生物残渣等颗粒物成分进行细致分类和计数,测量粒径小至1微米,速度可达100个颗粒物/秒以上。目前,两类产业化样机已布放于全国多个海洋实验室、科考船和观测站点,有望成为一种通用型海洋观测仪器,为赤潮预警、水环境监测等应用提供关键数据。

图2 廖然向省科技厅领导和与会专家介绍仪器 

       廖然副教授在现场介绍了仪器的功能指标、应用场景以及自主研发过程。仪器参展过程以视频、图文形式在多家媒体平台发布。

       马辉教授是该仪器研发带头人,廖然副教授是技术负责人。本项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C1406600,负责人马辉)、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41527901,廖然为子课题负责人)和面上项目(61975088, 62275141,负责人廖然)、广东省重点研发项目(2020B1111040001,负责人马辉)以及深圳市深港联合项目(SGDX20201103095403017,负责人廖然)支持,同时受深圳市海洋智能传感和计算重点实验室支持。

文/图:廖然

编辑:彭锦涛

审核: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