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与的“非分离三相流体在线实时计量技术与应用”项目 获中国石油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2-01浏览次数:10

       1月25日,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印发《关于授予202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的授奖决定》(中石化自协〔2024〕005号),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参与的项目“非分离三相流体在线实时计量技术与应用”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海洋工程研究院李轶副教授为该项目第一完成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为第三完成单位。

       “非分离三相流体在线实时计量技术与应用”项目采用了多传感融合技术,基于电学成像对流行可视化的分类,利用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测量出多相流在流体力学和电磁学方面的关键特征和参数,能够实时计算并比较各个计算路径对应的测量不确定度,并仅将不确定度最低的那组结果作为最终结果输出,提升计量精准度。相比现有的分离式测量技术,具有可以实时在线检测且检测结果准确、检测效率高的优点;相比现有的文丘里+伽马密度计的组合形式,具有无放射性、不会对环境和人体造成危害、且审批程序简单的优点,是国际上唯一一款实现工业化应用的非分离、非放射、低成本的实时在线三相流量计。

       本项目研制的实时智能化多相流量计量产品,采用了非放射的电学层析成像技术、双差压文丘里技术、微波测量技术等多传感技术融合,传感器信号通过内置经典流量模型及AI算法引擎运算,能够实时输出油、气、水、液多相的瞬时产量,累计产量和含水率、含气率、气液(油)比等关键指标数据。产品为管段式结构,体积小巧;模块化设计,易于维护,支持终端数据离线存储,适配油田本地通讯协议并预留有油田大数据平台接口,并且能够应用于油气开采过程中单井、倒井和多井混输计量,使其能够帮助作业者更好的利用生产数据分析井况、优化管理调配,实现降本增效、成为“油气生产物联网”中的重要一环。

       目前,非分离非放射实时在线三相流量计量装置已在相关企业落地应用。后续计划将其进一步推广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以及其他国家石油公司。图片

李轶副教授

       油气行业传统的分离式计量装置存在体积大、组件复杂、部署及维护成本高、计量精准度受分离效果制约等缺点,难以完全满足智慧油气田建设中对生产数据采集的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我院李轶副教授及其团队致力于提升油气生产物联网、油气开采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能力,努力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科奖社证字第0109号)设立的面向全国范围的行业性科学技术奖项,是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表彰和鼓励在推动行业科技创新、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而设立的,由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承办,每年度评审授奖一次。 

附:

2023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各奖种获奖名单

http://www.cnpci.org.cn/article/8580.html


文:刘雅娴

部分资料来源: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官方网站

编辑:彭锦涛

审核:李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