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建开展“学海同航·经纬启行”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10

前言

       为激发同学们科研热情,帮助新生同学尽快掌握科研方法,提升科研思维与科研能力。海洋工程研究院深电研231党支部分别于10月11日和10月26日举办了主题为“学海同航,经纬启行”的专题学习会。


 

“学海同航·经纬启行”专题学习会

国家电网期刊中心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科研思维、科研能力以及对国内高水平期刊的认识,能源电工实验室、深电研231党支部邀请了国家电网期刊中心“高电压技术”编辑部的何秋萍和冉沐晨两位资深编辑,于10月11日下午在能源与环境大楼504教室为支部党员做专题报告,分享论文投稿技巧、编辑视角下的写作建议以及“高电压技术”和“High Voltage”期刊的标准要求。本次会议由海工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王希林主持。

       结合多年的编辑经验,何秋萍详细解读了“高电压技术”期刊的投稿流程、论文格式要求和主题范围。她特别指出,投稿作者应注重原创性,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同时强调了文献引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选择合适的文献进行引用。

       此外,她还分享了一些成功投稿的经典案例,从中提炼出撰写论文的标准范式。对于常见的论文错误,她也给出了具体的实例并详细解析了其中的问题所在,同时提供了避免这些错误的建议,帮助同学们提高投稿论文的规范性。

 “高电压技术编辑部老师分享投稿经验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专题报告的分享内容丰富,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实用的知识和建议。现场提问环节气氛热烈,何秋萍和冉沐晨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给予了耐心而专业的回答。

交流提问

       王希林在报告结束时表示:“这次活动是一次难得的学术盛宴,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吸取所学,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与投稿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此次报告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术写作的认识,还进一步加强了学院、支部与高电压技术期刊的合作联系,为大家后续的科研工作开展起到积极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

科研经验分享交流

       为帮助新生同学尽快掌握科研方法,培养科研思维。深电研231党支部于10月26日晚上在能源与环境大楼313会议室举办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两位嘉宾,分别是深电研231班的班导师曹彬,以及电气工程专业22级博士生、2023年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尚瑞琦,就科研方法、专业阅读、论文写作等话题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讨论。会议由深电研231党支部书记周濛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周濛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以及两位嘉宾的情况。

周濛同志介绍分享嘉宾

       曹彬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分享了他在科研方面的独到经验。

       在科研方法方面。曹彬介绍了在开始科研项目之前,要制定详细的计划,确定研究的目标、方法、时间表和资源需求。同时,要建立良好的实验数据管理习惯,以及确保数据的可追溯性。他结合自身在电力系统与高电压方向跨学科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从不同的角度、跨学科研究问题。最后,他还多次提到了及时沟通和听取导师和师兄师姐意见的重要性。

       在专业阅读方面。曹彬谈到,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因此需要保持不断阅读和积累知识的习惯。另外,他建议大家在阅读论文时,要带入作者的角度去阅读文献,并做好研究笔记,总结每篇文章的关键发现、方法和结论,为后面的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论文写作方面。曹彬指出,要把完成自己的科研论文作为研究生阶段最关键、最核心的步骤,当作最近两年内自身的“头等大事”。在写作过程中,要保持清晰的论文结构,包括引言、文献综述、方法论、结果与讨论以及结论等。论文写作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在不断反复的修改和润色中提高质量。

曹彬分享科研经验

       尚瑞琦结合自身多篇文章的撰写与发表经历,分享了她在科研方面的见解。

       在科研方法方面。尚瑞琦提到了多交流的重要性,特别是要加强与工业界专家的交流。科研是一个从模仿到创新的过程,在模仿过程中就会逐渐发现新的创新点。在科研结果上要尽量扬长避短,抓住重点,在处理实验结果时切记不要拖延,及时处理。此外,尚瑞琦还分享了专业阅读的技巧,包括英文论文、博士论文、文献综述和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等等。在论文写作方面,鼓励大家多写多练,培养批判性思维,并结合自身曾被多次拒稿的经验,告诉大家不要害怕拒稿,好的文章都是一遍遍改出来的

       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与分享嘉宾积极互动,提出许多问题。曹彬和尚瑞琦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最后,曹彬表示:“科研是一个挑战性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保持耐心和毅力,但它同时也是充满满足感的。只有持续学习和积累经验,才能够不断提高自己在科研方法、专业阅读和论文写作方面的能力。”

心得体会分享

这次学习会让我明白了科研是一场充满奇迹的冒险之旅。曹老师的分享让我感受到科研的严谨性,需要仔细周密的计划和数据管理。但在时代快速发展、学科高度融合的大背景下,在掌握方法论的基础上也要敢于尝试跨学科研究。尚师姐的经验告诉我,拒稿不是终点,而是改进的起点。科研道路上充满了未知,而这正是它充满吸引力的地方。

——深电研231党支部  赵一晖


在这次专题学习会中,我深刻领悟到科研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持续学习和积累过程。这次生活会为我点亮了前行的道路,激发了我的科研热情,使我更加坚定地投身到科研的进程中

——深电研231党支部  何文杰


我领悟到科研不仅仅是一项任务,它更是一段充满发现和成长的旅程。通过曹老师和尚师姐的交流和经验分享,我明白了科研的道路上充满挑战,但这些挑战也埋藏着机会。科研需要坚韧、耐心和坚持,同时也需要勇气去尝试新的方法和探索未知领域。拒绝和困难并不是失败,而是提供改进和学习的机会。最重要的是,科研是一项持续的学习过程,我们应该不断积累知识、磨练技能,以迎接更大的科研挑战。

——深电研231党支部  杜云飞


文:杜云飞、赵一晖 

                                     图:周濛、杜云飞 

                   编辑:彭锦涛

审核:王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