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行业俱乐部招新

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38

俱乐部简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行业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 成立于2020年,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海洋工程研究院的共同指导下开展活动。

       俱乐部旨在搭建各行业专家和学者与同学的沟通桥梁,助力同学了解海洋行业发展和个人前途的关联性;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事业单位等机构的联系,拓宽同学们的就业渠道;深化与国际专家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清华人才,推动“海洋强国”战略。此外,俱乐部还会定期举办系列活动,如参观海洋馆,参与“清研海试1”海试,组织海上赛艇、帆船比赛等,激发清华学子对海洋的浓厚兴趣,传播海洋学科知识。

       未来俱乐部将提供更多海洋行业的企业走访、实习实践机会,举办海洋领域的学术及科普活动,引导广大清华学子从关注海洋、认识海洋到经略海洋

Part 01 俱乐部工作

       俱乐部成立至今,已调研走访了多家企事业单位,包括深圳湾游艇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等,加深了同学们的行业认知,推进产学研结合

 

 

 

企业走访活动

       定期开展微沙龙、师生见面会等内联活动,增进俱乐部成员的凝聚力,加强同学们的专业认同感

 

俱乐部团建

       举办多场面向海洋学科不同专业的就业分享会,帮助同学规划职业生涯。此外,俱乐部于2022年寒假期间以“走访魅力三亚,探究海洋科技”为主题,成立实践支队走访三亚市直机关、产业园区、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荣获2022年清华大学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校级铜奖,院级二等奖

 

校友分享活动

Part 02 俱乐部2023年预期举办活动

海洋工程研究院师生党支部共建及海洋行业俱乐部介绍

      邀请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解读海洋强国的战略布局及海洋领域的前沿科技。介绍海洋行业俱乐部的基本情况、往期活动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校友分享会1-2次

      俱乐部拟在每学期开展 1~2次行业分享会,邀请海工院知名院友/优秀毕业生分享自己在各行业的工作和成长经历,包括申博经验分享,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工作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开展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企业走访

      俱乐部拟在每学期开展至少一次“名企之路”社会实践活动,计划与班级、社团联合开展,尽可能满足海工院各专业同学的就业需求。

航洋主题微沙龙

      俱乐部拟在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微沙龙活动,邀请同学就海洋领域的某一行业开展(海洋清洁能源开发、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海洋碳汇等)开展交流研讨,并邀请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指导和点评。

寒假社会实践

      俱乐部计划每年至少开展 1 次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访/实践单位围绕海洋、环境领域特色企事业单位,以就业/科研实践为导向。

Part 03 俱乐部招新

我们希望你:

1、对海洋行业感兴趣,未来有志于从事海洋行业;

2、想对海洋行业有更深入的了解;

3、有不错的组织沟通协调执行能力;

4、有创新精神,敢于大胆尝试;

5、有责任感、团队意识,做事认真踏实。

招新范围: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生

招新职位:

1、宣传负责人(1人):

俱乐部各类对外公开推送、宣传稿、视频、音频及海报作品的审核;制定各类宣传材料制作规范(参考微观清芬、THU深研院职协和海洋工程研究院公众号相关要求)。

2、运营平台负责人(1人):运营、维护俱乐部公众号,负责与投稿公众号的各项对接工作。

3、社会实践负责人(1人):负责俱乐部开展的期中、寒暑期社会实践的立项、组织以及与SIGS研会实践部对接工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期中及寒暑期实践)。

4、其他骨干会员(约20人):积极参与俱乐部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积极参与俱乐部各项活动。

注:俱乐部负责人团队(主席、副主席)及表现优异的骨干会员将在学年工作结束时获得社工认证证书(可为奖学金评选加分),其余骨干会员享有俱乐部会服、棒球帽、内部团建、参与活动免报名等福利。

报名方式:

扫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

往期精彩:


文字:刘基雄、宋章良、向舶玉

问卷:章力博

编辑:彭锦涛

审核:沈欣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