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电气工程专业2024年硕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76

研究院简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Tsinghua Shenzhen International Graduate School,简称Tsinghua SIGS)是在国家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由清华大学与深圳市合作共建的公立研究生教育机构。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录取标准、培养要求、学位授予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完全一致。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由清华大学颁发,入学和毕业院系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2024年我专业普通招考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

一、招生项目介绍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电气工程专业现正招收2024级电气工程(电气工程)、电气工程(海洋能源工程)硕士研究生。本次统考报考单位代码为10003 清华大学,报考院系为599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报考专业代码名称、研究方向代码名称及考试科目如下表。>>查看更多详情

专业代码
及名称

研究方向

项目名称

考试科目

085801 

电气工程

01 电气工程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1 数学(一)

④827 电路原理

085801 

电气工程

02 海洋能源工程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1 数学(一)

④827 电路原理


二、招收对象

1. 满足《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申请条件,应届生与往届生均可报名(具体见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tsinghua.edu.cn)。

2. 对电气工程和海洋能源工程的研究有浓厚兴趣,所学专业是(但不限于)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类、物理类、数学类等相关专业。

3. 创新实践和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报名及确认程序

       考生须严格按照清华研招网(https://yz.tsinghua.edu.cn/)公布的“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_统考(含招生人数)”(包括目录里的备注)的相关要求进行报考。以下报名环节和确认环节都必须按要求完成,缺一不可。

1. 报名环节

所有报考我院的考生均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上按要求报名,报名时间按教育部统一规定,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报考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报考院系:599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所有报考我院的考生同时还须按照“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生招生相关事宜须知”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清华大学报考点公告”中的相关要求报名。

2. 确认环节

①清华大学考点

凡在清华大学参加初试的考生,必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报名系统中交纳初试报考费,在交费成功24小时(节假日顺延)后,必须登录清华大学研究生服务系统(https://yzbm.tsinghua.edu.cn/)上传电子照片或相关材料并通过审核方可参加初试,具体请见“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清华大学报考点公告”。

② 其他考点

在其他考点报名参加初试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报名后,按照当地报考点的要求交初试报考费和进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

3. 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少数民族照顾政策条件并申请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并如实填写少数民族身份及定向就业少数民族地区,经审核通过后生效。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初试加分条件并申请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须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报名时填报相关信息,经有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生效。未按规定申报的,不享受相应照顾或加分政策。

4. 下载打印《准考证》按教育部统一规定时间,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信息查询和打印。

5. 考生应在报名前主动了解报名程序、确认程序和报考点要求,未按照要求完成报名和确认程序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初试和复试

1. 初试方式为笔试。初试时间按国家教育部统一规定进行,初试科目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2. 复试为专业综合考核。满足专业(项目)入围复试要求的考生都必须参加复试,考生资格审查于复试期间统一组织,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同等学力考生,按照《清华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五、录取

       符合我校申请或报考条件的考生,达到我校研究生院及我院规定的入围复试基本要求,根据我校及我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院将面向拟录取硕士生组织资格复审工作,资格复审包括学历学业复审、思想政治素质与品德情况考核。为全面考查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院系将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资格复审不通过或协议签署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六、团队介绍

01 团队简介

       电气工程专业学生依托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来培养,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是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主要研究中心之一,研究方向聚集在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新能源与材料科学技术、电工新技术及应用等多个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的关键方向,目前建有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研究室、广东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复杂滨海环境电力装备可靠性工程实验室、深圳循环经济先导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平台。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14人(双聘院士2人,教授2人,返聘教授1人,双聘教师1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2人,博士后2人),在读博士生近20人,硕士生140余人。实验室和办公室占地面积超2000平米,设备资产超过5000万元。近5年,研究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课题研究30余项,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科技开发项目超过300项,总科研经费超1亿元。

02 仪器设备

      能源与电工新技术研究所设备资产超过5000万元,大型仪器设备如下(部分):

03 师资队伍

王黎明 教授 博导

高电压及绝缘技术;高电压设备状态监测及评估技术;基础放电理论的研究;海上风力发电覆冰、防雷及海上电力设备冷却等技术

贾志东  研究员 博导

高压外绝缘技术研究;配网输变电设备状态评估;超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

石立宝 副教授 博导

数字智能电网支撑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包括多能源互补协同与调度控制技术、电力信息物理系统风险评估、电力系统连锁故障与恢复控制、电力系统动态安全评估、人工智能及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张若兵 副研究员 博导

高电压新技术(1. 染污硅橡胶复合材料憎水性快速恢复技术;2. 液态电介质绝缘特性及其在线寿命评估;3. 超高压交联电缆阻尼震荡波发生系统及其诊断技术研究;4.高压脉冲电源及其应用;5. 射流等离子体及其医疗应用;6. 大气压脉冲放电等离子体及其应用)

梅红伟 副教授 硕导

高电压设备状态监测及评估技术;基础放电理论的研究

王希林 副教授 硕导

高压绝缘材料的老化及性能表征;激光光谱技术及其在复合材料老化评估中的应用;强电场中陶瓷材料的低温超快烧结与合成

尹芳辉 助理教授 博导

输电线路、风力发电机覆冰及防护;大功率电力电子设备冷却;无线充电;变压器状态监测等

沈欣炜 助理教授 博导

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配电系统/海洋可再生能源的规划和运行优化

04 研究方向

(1)研究方向

电力系统:多能流综合能源系统;电力信息物理系统;连锁故障机理;风险及韧性评估;数字电网与人工智能;能源互联网;海上风电优化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绝缘在线监测;高电压污染放电;先进输电技术;特高压技术;高电压新技术;等离子体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方向:太阳能扬水技术;太阳能并网发电;风电控制技术;变频控制;智能微电网

(2)重要成果展示

光伏扬水系统技术荣获联合国2014全球人居环境绿色技术范例奖
高压/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绝缘子金属腐蚀的理论机理和防护技术,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污复合绝缘材料憎水性快速恢复技术,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提出了基于雾霾监测预报的大范围电网防污闪关键技术,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参与了国内多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外绝缘设计、运维;在国内首先开展了有机绝缘复合材料的应用与研发
新型等离子体“战疫”利器

七、联系方式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址:http://yz.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官网:http://www.sigs.tsinghua.edu.cn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招生办:0755-26036460/6120

电气工程专业联系方式:

彭老师

电话:0755-26036697

邮箱:peng.jinfeng@sz.tsinghua.edu.cn


文:彭锦凤

编辑:彭锦涛

审核:石立宝